欢迎光临仙游县第二中学!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仙游县第二中学 >> 德育之窗 >> 文化育人 >> 正文
仙游二中禁止智能手机进校园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

  您好!在您的大力支持下,目前仙游二中疫情防控、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工作正常开展,有序推进。疫情期间,随着中小学线上教学的全面展开,为了配合线上教学,大部分家长给学生配有智能手机。目前,网课早已结束,但一些自控能力差的学生网瘾难戒,携带智能手机进入校园,影响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目前在学校全力整顿下,学生带手机进校园现象大为减少。为进一步加强管理,引导学生正心明志、一心向学,切实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使用手机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净化育人环境,保障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更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学校决定继续严格执行“禁止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制度,现将相关事项告知如下,敬请配合!


  一、智能手机的定义

  智能手机,是指具有独立的操作系统,独立的运行空间,可以由用户自行安装软件、游戏等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程序,并可以通过移动通讯网络来实现无线网络接入手机类型的总称。凡符合“智能手机”定义的手机一律不能带进校园。

        

  二、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入校园的危害

  1、频繁使用手机,损害身心健康。孩子在使用手机时,大脑受到的辐射比成年人要高出50%。事实证明,手机辐射会对青少年脑部神经造成损害,致使记忆力减退,听力减弱,视力下降和睡眠失调,更严重的还会引发人体植物神经紊乱紧张性头痛、焦虑、忧郁等症状。现在不少学生由于过度使用手机,情绪变得烦躁不安,抑郁寡欢。甚至很正常的手机没电、信号减弱等情况,也会造成他们的紧张和焦虑,这些都是“手机中毒综合症”的表现。

  2、违反校规校纪,影响教学秩序。调查发现,配有手机的学生,大多数在上课和睡觉时有玩手机的习惯,学生自控能力差,严重影响了课堂纪律及听课质量。有些学生晚上长时间玩手机,白天精力不足,影响学习效率。有的学生甚至在网上直接搜索习题答案和作文范文,丧失了学习与思考的主动性,养成了依赖思想,成绩明显下滑。

      

  3、随意结交朋友,严重影响学业。手机的过度使用加速了学生社会化,交际范围迅速扩大。有些学生利用手机不仅在校内随意结交朋友,还联系社会不良青年,给学生健康成长造成了严重影响,给学校的管理工作造成极大不便。

  4、炫耀攀比盛行,助长不良风气。手机档次助长了学生间的攀比之风,形成了不好的校园风气。没有手机的学生更是找出若干理由,要求家长为之配备手机,给部分条件较差的家庭增添了经济负担。

  

  5、不良信息泛滥,不利学生成长。手机上网、微信聊天、网络游戏功能,以及不良网页、行骗短信、涉黄涉赌、借贷等不良信息,让心智尚未成熟且无社会经验的学生,很容易上当受骗,或是陷入不良信息泥沼无法自拔,影响学生健康成长。个别学生还会因此而导致学业成绩严重下降,个别学生出现了厌学情绪,逃课现象也时有发生。

  6、配带使用手机,形成安全隐患。一些学生在校园或回家路上边走路边低头玩手机,不注意道路、行人及车辆,极易对自身及他人造成安全事故。因手机丢失而造成学生之间猜疑、影响同学之间关系等事件也时有发生。

  7、亲情逐渐疏远。为了方便家长与学生的联系,家长纷纷给学生配备手机,对他们进行摇控管理,一定程度上替代了与孩子面对面沟通和交流的管理方式,导致家庭教育不到位,容易让学生养成不好的行为习惯。

  8、手机消费支出,加重家庭负担。学生使用手机已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方式,包括各种软件、游戏等费用支出,极大地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更有甚者为了支付数额不低的手机费用,将偷窃的手伸向身边的同学。 

 

  无数事例证明,学生使用手机弊远大于利。现在许多发达国家如美国、英国、法国等,为维护学校秩序以及国民健康,已经立法禁止幼儿园、小学和中学学生使用手机。在国内,很多学校早已禁止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很多专家、学者以及社会有识人士,包括绝大多数家长也都支持这种做法。

  三、鉴于以上情况,为了促进学校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保证良好的课堂教学秩序,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禁止智能手机进校园应该是大势所趋,我校规范学生使用也是对学生和家长负责的做法,需要家长您的密切配合。

  1.第一次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收缴后交由班主任代为保管,两周内通知家长到校协同教育,手机由家长担保领回。若家长不愿领回的,由班主任或年段长保管,手机到中考或高考结束后由学生领回。

  2.第二次及以上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收缴后交由班主任或年段长保管,并视情节予以相应处分,手机到中考或高考结束后由学生领回。

  3.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入考场,不论是否开机,都以作弊论处,收缴后交由班主任或年段长保管,并给予记过处分,手机到中考或高考结束后由学生领回。

  4.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拒不上缴的,将请家长及时到校协同教育并让孩子上交手机,收缴后交由班主任或年段长保管,并视情节予以相应处分,手机到中考或高考结束后由学生领回。

  5.对被收缴过智能手机的同学,取消其各种评优评先的资格。

  6.虽然校园内禁止学生携带智能手机,但学校并未切断学生和家长的沟通渠道。如果您需与孩子联系,可让孩子携带非智能手机(只具有通话和短信功能的传统手机),但须向班主任报备,并且手机不能在课堂上使用。学校也在校园内安装了多部IC卡公用电话机,可以满足学生与家长联系的需要。家长有急事可直接联系老师,由老师代为转告,学生因特殊原因需和家人联系,可以随时借老师的手机使用。

  7.请各位家长在这个问题上,态度一定要坚决,并理解、支持我们的做法,不为孩子提供手机,已经配备的,建议及时收回,由家长保管,并耐心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让孩子意识到,手机之外还有美丽的山川湖泊,花草鸟兽;手机之外还有幸福的亲情、温暖的友情;手机之外还有更精彩的世界。

  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希望广大家长积极配合学校落实好禁止学生携带智能手机入校这项规定,也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共同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让孩子专注学业,为自己赢得一个美好的明天!祝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