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仙游县第二中学!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仙游县第二中学 >> 慕范百年 >> 历史沿革 >> 正文
慕范力行,陶德求真 ——校训诠释

慕范力行,陶德求真

——校训诠释

慕范力行:

慕是仰慕、思慕、向往,范是规范、典范、风范。慕范就是要仰慕真理,遵循规律,遵守法则,学习榜样,提升自我。“慕范”两字还是我校几经沿革中的一个曾经的校名。慕范说的是方向,有了方向,必须身体力行。行,就是行动,是实践。“力行”即努力实践,竭力而行。“力行”出自《中庸》:“力行近乎仁”,“仁”是儒家学说的核心,儒家把笃志力行提高到“仁”之高度,可见其对力行之重视。马克思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这是力行的另一种诠释。学校生活的主要行为是教与学,这是日积月累的过程,最忌一曝三寒,更不能弄虚作假,只能靠积小流以成江海,积跬步以致千里。这就要求全校师生锲而不舍,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地身体力行。力行,不能只局限于教与学,要包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如自尊自爱,遵规守纪,诚实守信,礼貌待人,勤劳俭朴,孝敬父母等等。

陶德求真:

陶,是陶冶;德,是道德、品德。德,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无论是平头百姓,还是达官显贵;无论他行走江湖,还是高居庙堂;也无论他豆蔻年华,还是白发苍苍……只要是人,生存在芸芸世界之中,就必须接受道德的约束。“陶德”二字,意在强调落实“育人为本、育德为先”的教育理念,以德育人,以德处世,以德立身。对二中人来说,就要以德办校,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着力铸就高尚的品德,养成良好的品行,把它作为做人做事的首要条件。求真,包含五个方面,其实也是陶德的五个要求:树真理,养真气,说真话,行真事,做真人。德,就在我们举手投足之中,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与德打交道,要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其实很简单,请从真实的自我开始,从今天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

“慕范力行,陶德求真。”八个字蕴涵着一种追求真理、全面发展的理念和精神,这正是仙游二中人一直坚持和追求的理想和目标。这八字还是一副冠首联,两分句的首字联起来就是“慕陶”。慕陶,原是我校前身的一个校名,是仙游县最早的知名学府之一,它所创建的慕陶文化曾名扬八闽。取此两字,就是要彰显慕陶文化,让慕陶文化在全体二中人中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八字校训虽表达简洁,但寓意深刻,涵盖了教育思想、办学理念、科学精神、品格修养等诸方面。仙游二中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们,让我们慕范力行,陶德求真,推动仙游二中走向新的辉煌。

白猫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