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仙游县第二中学!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仙游县第二中学 >> 平安校园 >> 安全管理 >> 正文
仙游二中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县关于教育系统落实学校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通知精神,构建学校全员参与、重点突出、管理有序、保障有力的安全管理工作格局,进一步健全强化校园安全管理责任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学校的安全保障水平,按照教育部《中小学校安全工作指南》的规定,特制定本草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教育部《中小学校安全工作指南》的规定,为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美丽校园,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以强化学校的领导责任为重点,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同时安排、同时进行,确保师生平安、学校稳定。

二、工作目标

全面实行安全工作“党政同责”是指学校党支部、学校行政领导和职能部门对学校安全工作共同负有领导责任。“一岗双责”是指每个人在完成个人岗位业务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安全管理的责任。学校安全工作坚持“谁在岗、谁负责;谁值班、谁负责。”的基本原则。“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在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实行,负责对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的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和考核评估。
三、组织机构

  长:傅仁明  林友雄(书记、校长)

副组长:岳剑平(分管安全副校长)  蔡小平(分管政工副校长)

          健(分管德肓工会主席)  黄金华(法制副校长)

  员:校务成员、年段长、班主任

四、安全职责

参照教育部《中小学校安全工作指南》的相关规定,制定如下:

(一)校长的安全工作职责:

1.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抓好安全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上级有关学校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校内的贯彻落实;组织落实上级有关部门下达的安全工作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责任体系,严格安全工作考核奖惩。

2.将安全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实施、同时检查考核;加强安全工作机构队伍建设,健全安全工作管理机构。督促领导班子成员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和年段班级的安全工作。

 

3.主持召开安全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分析安全工作形势,安排部署工作任务,研究解决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4.领导学校安全工作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督促制定整治措施,限期整改。组织编制学校安全工作事故应急预案,并按照规定报送备案。学校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时,按照规定及时赶赴现场,组织协调救援及善后等相关工作。

(二)分管安全副校长和法制副校长的安全工作职责:

1.学校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协助校长结合校内工作实际,主持制定并落实学校安全工作管理制度、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组织制定学校安全工作计划,开展学校安全工作监督检查和年度学校安全目标责任制落实考评。

2.协助校长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学校安全工作会议,每季度主持召开一次安全分析会,贯彻上级有关要求,分析安全工作形势,安排部署工作任务,研究解决学校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3.督促政教处、保卫处和总务处等相关处室、年段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完善学校紧急情况报告制度,每季度组织检查各项安全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推动安全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指导安全管理机构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4.学校发生安全事故时,按照规定及时赶赴事故现场,组织协调救援及善后等相关工作,并督促做好事故信息报送。

(三)其他校级领导的安全工作职责:

1. 督促分管处室、年段认真履行工作范围内的安全监管职责,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研究解决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分管范围内学校安全工作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时,按照规定及时赶赴事故现场,组织协调救援及善后等相关工作。

(四)各处室、年段、班级、任课教师及后勤人员安全工作主要职责:

1.办公室:承担学校安全突发事件信息管理工作和安全工作的后勤保障。负责学校档案室、党员活动室、会议室等办公场所的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学校印鉴、校园网络安全、信息发布,上报材料,媒体采访,外联接待的安全管理。

2.  会:承担工会组织活动和教职工安全、法制知识培训、考试、外出等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及时化解教师内部矛盾、师生之间矛盾,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师违反师德师风等违纪行为。负责学校计生安全(妇委会)、校务公开(支委)和弱势群体管理工作。

3.总务处:承担学校基建施工及财务的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资金安排。负责用电、用火、用汽、锅炉使用安全、负责消防设备、食堂、食品和饮用水的安全管理;负责学生住宿安全管理;做好水电、食堂、锅炉、卫生等后勤人员的资格审查、安全培训和体检,建立食品留样制度,做好饮食安全排查并整改工作。

4. 政教处、团委:负责对学生的安全和法制教育,卫生和疾病的防控,督促全校师生做好公共卫生工作。负责对班主任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及留守儿童管理工作。

5. 教务处:负责图书馆、多媒体教室、阅览室、实验室危化品等场所的安全管理;负责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学科的教学活动、场所与器材的安全管理,负责学校各类考试考场安全预案、考务室及保密室的安全管理;负责学生学籍档案资料、学校招生、学生转学及学生休学等资料的安全管理,安全教育校本课程编排和落实;结合教学常规检查和评估,督促教师落实安全常规管理,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6.保卫处:负责制定学校安全工作计划、安全规章制度及安全预案,定期分析学校安全工作形势,报送安全工作情况等相关信息;组织、指导和督促各处室、年段和班级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安全监督检查、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和落实安全责任制;协助学校处理各类安全事故及善后处理工作,参加安全事故调查;负责校园内及校园周边的安全巡查。

7.教研室:负责各项教学、教研活动及各类教学竞赛安全管理。定期召开教研组长会议商讨学生课堂安全管理,督促检查教师的课堂教学及放学前的安全提醒。组织开展安全教育观摩课。

8.支部室:履行安全工作监督;对安全工作重大部署落实情况实施监督;参与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负责对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9.  段:负责建立年段安全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体系,明确本年级每位教师的安全岗位职责。定期排查年段存在的安全隐患,组织年级教师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落实学校安全工作有关要求,做好日常安全防范。做好年级特异体质学生身体情况登记和安全管理工作。负责本年级学生楼层、楼梯的安全管理。

10.  级:对本班学生安全及教室内的设施设备安全负责。排除班级安全隐患。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自救技能。严格执行学生考勤和请销假制度,做好学生考勤统计工作,并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做好记录。对有特异体质和心理异常的学生,应在家长的配合下及时做好记录。协助学校与家长签订安全协议书,让家长切实担负起监护人职责,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监管工作。开展“放学前一分钟安全教育”。认真准确采集学生及家庭相关信息。

11.科任教师:明确并履行岗位安全职责,落实学校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课堂上发现学生行为具有危险性时应及时制止、告诫、教育,并与班主任或学生家长及时沟通。开展“放学前一分钟安全教育”,结合实际提醒学生注意交通安全、防劫防骗、防各种伤害事故等安全事项。

12.体育教师:掌握教学班学生特异体质状况,在教学中合理安排相关学生活动,并做好记录。做好课前准备,根据教学内容,对场地、器材及教学环境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严格教学过程管理,把控学生动态。及时解决好学生在体育教学过程中的各种矛盾或纠纷,掌握体育教学及体育课外活动中发生伤害事故的处理方法及程序,严格按照学校“学生体育教学及体育课外活动伤害事故(急病)应急预案”程序进行处理。

13.心理健康教师: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工作,普及心理健康和青春期知识。建立心理健康咨询室,负责做好心理健康咨询室及心理健康教育有关设施设备的安全维护。做好全校学生心理调查工作。配合班主任、家长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并做好跟踪随访和相关记录,及时汇报。

14.网管人员:负责学校电教设备维护与安全运行。及时检查和报告设备隐患,配合电工检修,保障电教设备安全运行。认真执行网络有关安全规定,确保校园网络安全。杜绝不良信息在校园网页上出现。

15.财务人员:负责学校财务安全。加强印章、空白支票的保管和使用安全。确保学校财务账目、票据保存规范。做好财务室防火、防盗工作,做到人离门锁。

16.财产管理员:协助总务处负责、统一管理学校财产,建立台账确保所保管物品的安全。管理好学校仓库,建立仓库和财产管理制度。做好防火、防盗和防潮工作。每天下班前对仓库进行安全检查,并作记录。

17.图书管理员:切实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图书馆安全。图书馆开放期间,组织学生有序出入图书馆,防止发生拥挤踩踏伤害事故。认真做好防火、防盗、防潮、降湿、防蛀等安全工作。加强电子阅览室的管理,注意网络安全,保证电子书籍的健康。每天对图书室、电子阅览室进行安全检查,并作记录。

18.档案管理员:协助办公室按上级规定和学校要求妥善保管档案资料,落实保密制度,确保档案安全。做好防火、防盗工作。确保档案资料的安全与完整。严格执行档案查阅制度。

19.体育器材保管员:协助教务处检查体育运动器械、户外运动器材和场地,并做记录。发现安全问题立即停用,杜绝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器材或器械。坚持体育器材领借制度,器材室所借出的器材须符合安全标准,并及时归还、验收。借出的运动器材不允许放置在无人看管的场所。

20.实验室管理员:在学校教务处及教研组长的指导下,认真制定实验室的安全规章制度,并贯彻落实。定期不定期检查仪器,及时保养、维修,做到实验室内仪器、药品放置整齐,使用安全。严格执行有关规定,管理好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品,做好采购、登记、储存、使用和处置工作,及时上报需处置的过期物品,加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做好防火、防盗工作。指导学生安全使用实验用具和药品,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掌握各类事故发生时的处置方法。每天严格检查实验室及药品存放安全,并作记录。

 

21.食堂管理员:协助总务处具体负责学校食品安全的全面工作。建立健全相应管理档案。定期组织食堂从业人员参加食品安全培训、健康体检,确保食堂所有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安全上岗。严格遵守学校食堂食品采购索证制度、进货验收制度、厨房烹饪制度、卫生消毒制度、食品留样制度,严把食堂生产各个安全环节。定期检查维护食堂设备,确保各项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每天严格检查厨房、库房、燃气、水电、设备安全,并作记录。

22.宿舍管理员:协助总务处建立住宿学生及其家长档案,建立住宿生班级管理和班主任联系制度。做好宿舍大门和出入人员管理,严禁非住宿人员进入宿舍。认真落实宿舍管理值班制度,定期检查维护宿舍各类设施和用品,配合有关部门及时消除隐患。严格执行学生请销假制度,并及时与家长和班主任联系。每晚熄灯后,认真巡逻宿舍及周边环境并督促学生就寝,做好宿舍环境卫生,定期评比宿舍卫生并公布。

23.校医:在政教处的领导下,负责学校的卫生保健和疾病预防工作。负责学校卫生安全教育工作。负责学生卫生保健工作,及时处理学生常见病,做好治疗登记。做好卫生室常用药品采购工作,保障供给。使用、维护和管理好学校医疗器械并按有关规定做好器械消毒工作,建立消毒登记档案。

24.文印室人员:定期清理废弃纸张、油墨等易燃物品,定期进行文印室各类安全隐患排查。遵守文件保密制度,严防泄密。

25.水电工:持证上岗,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作业。每天检查配电室、校园照明、网络、电话、广播、供水等设施设备,确保水电安全及时供给和运行。协助宿舍管理人员检查宿舍用电情况,严禁私接线路、安装插座、使用自备大功率电器。落实水电安全隐患排查制度。严防电路漏电、短路、电线老化、超负荷,消除水路跑、冒、漏等不安全因素,建立水电安全维护台账,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和报告。

26.保卫人员:在保卫处领导下开展工作,落实保卫工作规章制度和要求,积极防范,组织和参加校内巡逻,协助保安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不得擅自离岗、空岗,按时交接班并做好交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27.学校保安:掌握保安业务知识,熟悉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大门和出入人员管理制度。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对出入人员和车辆所携带、装运的物品、物资进行严格的检验、核查,禁止私自将危险或违禁物品带入。严防学校物资流失。妥善保管、定期检查、熟练使用技防工具。维护值勤岗位区域内的正常秩序、疏导交通。及时发现值勤岗位区域的各类安全隐患并上报。果断处理值勤中发现的问题,必要时,启动报警器或向110报警。建立执勤巡逻和交接班记录台账,做好每日值勤问题记录和交接班记录,要求清楚、准确、属实。

 

五、实施方案     

(一)保障措施

1、高度重视并周密部署。学校把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摆在首位,列入全年总体工作的重要日程。主要领导对本单位安全稳定工作负总责,处室负责人对本处室的安全稳定工作负总责,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安全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分级抓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2、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学领导及各处室围绕分管的业务工作,将安全稳定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全体人员,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目标和业务目标,统一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考核目标之中,从多方面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实施工作,做到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

3、实行安全目标管理。层层签订维护学校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学校同分管副校长、处室负责人、教职工要分别签订责任书,形成层层有责任、级级有落实的学校安全工作管理机制。同时,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列为学校领导、班主任任期目标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班主任奖惩、任免的重要条件。

4、开展安全专题教育。学校领导要组织师生员工按《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制度纲要》及上级有关要求,加强对有关学校安全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学习,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

5、实行责任追究制。学校在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进行责任追究并在当年绩效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制:(1)因工作失误,发生学生家长因为孩子上学、收费、意外伤害赔偿等相关问题非正常上访或举报的;(2)因管理不善,发生师生集体食物中毒,等危害师生安全健康的;(3)因组织管理不到位,集体活动发生安全事故的;(4)因排查、修缮不到位,发生学校校舍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5)对安全稳定信息迟报、漏报、瞒报、虚报造成严重后果的。

6、实行安全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各级安全会议,总结、研究、部署学校安全工作。

7、落实安全报告制度。按上级要求认真收集并及时报送安全信息,每周将学校安全工作情况逐级汇兑并上报。

(二)考核奖惩

1.建立健全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考核奖惩制度。加大学校安全工作考核力度。

2.健全完善安全责任目标体系和考核体系。签订学校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逐级落实学校安全责任,加强跟踪督导、检查考核和综合评定。

 

                                                   仙游二中

                                                  2016-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