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仙游县第二中学!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仙游县第二中学 >> 平安校园 >> 安全管理 >> 正文
仙游二中2017年安全月活动总结

                          

平安稳定、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是学校办学的前提条件,也是学校落实“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学校办学理念的基础。“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我校始终把德育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创建“平安校园”,我校2700多名师生遵纪守法,教育教学秩序井然。平安校园的创建为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安全工作如下:

一、加强宣传 深化认识  提升责任意识

我们不仅把安全列入学校工作计划,而且作为重要的议事内容,做到年年抓、月月抓、天天抓,时时抓。无论是学校行政会议,教师会议,还是学生集会等,无时无刻不提“安全”。各处室、班级都紧紧围绕“安全”开展活动。我们以“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一生才安全”和“居安思危、防微杜渐,切实加强安全工作”为指导思想来教育学生。为了使全校师生进一步了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我校采取多种形式的方法进行宣传宣讲,使全校师生深知综治工作的重要性。班级黑板报、法制专刊,升旗仪式上进行安全教育,利用集会、主题队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安全、法制教育,做到早宣传、早认识、早预防。通过宣传教育,使师生们认识到:创建“平安校园”是预防、发现违法犯罪的重要措施,为广大学生创造良好学习环境有效举措,以维护学校、社会的稳定和教育事业发展为宗旨,努力创建制度健全、管理有序、环境优美、校风良好、举止文明的单位。

二、加强管理,强化落实,积极做好防控

安全加强过程管理,要求其在管理过程中做好相关记录,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使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处理。查找学校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安全隐患,检查教学设备、生活设施等各类基础设备是否完备;检查学校用水用电、防火防盗等安全设备是否齐全;检查校园环境卫生,防止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和病毒、传染病的传染等等。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派专人进行整治。添置了部分消防器材和应急灯进行了维修,增加了重点部位的警示标志等。通过一健式报警器与当地公安机关紧密联系,以便发生案件时能及时上报公安部门或教育主管部门。

三、强化教育功能,提高师生的创建意识。  

安全作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和法制教育讲座,增强全体师生的自我防护能力。引导学生知法、懂法、守法、护法,在校做一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通过家长会、教师家访等形式,让家长配合学校,形成家校联系共建,共同督促学生的安全问题。加强对师生的普法教育,认真宣传新的《义务教育法》、《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社会治安的有关法律、法规。全体师生遵纪守法,形成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学校领导廉洁自律、民主管理、依法治教,从未出现师生违法犯罪行为。

四、开展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对学校周边地区治安秩序的整治力度,对于学校周边加强巡逻监控,清理闲杂人员。特别加强了上放学行政值日制度,实行师生在上学放学时段的安全保卫联动。通过治理,我们学校及周边环境的治安秩序较为稳定,绝大多数的师生对其表示满意。加强对校园外来人口的管理,设置《来访登记表》,对来访人员实行严格的验证、记录制度,防止一些不法人士混进校园,不给为非作歹者有可趁之机。

六、维护学校稳定,做好教学保障工作。

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对存在问题限时整改。对校内发生违纪事件和不规范行为进行重点排查,并参与处理,有力打击了违纪现象。建立健全了多个切实可行的应急工作预案,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消防工作预案、消防演练预案等,并组织教师进行学习、培训。积极开展各种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对师生反馈上来的意见和问题,学校领导及时给予解决、处理。加强对重点部门和重点人员的监控,认真执行各种安全管理制度,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和严格的信息上报机制,反映学校有关安全稳定和教育教学的信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