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仙游县第二中学!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仙游县第二中学 >> 平安校园 >> 安全管理 >> 正文
仙游二中2017年安全月活动方案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认真落实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扎实开展好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宣传教育,使全体师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培养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避免事故发生,确保师生人身和学校财产安全。

二、活动主题: 关爱生命,安全发展

安全月各项活动,要突出以人为本,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围绕学校安全管理责任目标扎扎实实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推动学校安全发展。

、活动时间

第一阶段主要活动内容:制订活动方案、宣传发动、建章立制、安全自查;

第二阶段主要活动内容: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安全知识进校园系列教育活动全面展开;

第三阶段主要活动内容:迎接上级检查,学校安全月活动总结。

四、活动领导机构:

  长:林友雄   傅仁明

  副组长:蔡小平   岳剑平     

 员:黄福胜   颜如新   吴加容   毛建洪   王剑生   林永富

       潘先广    李跃金   朱少惠        班主任

五、活动内容及活动安排

1、开展一次隐患排查整治。本着“检查不留死角,绝不放过隐患”的原则要动员和组织广大师生对校园内的安全隐患进行一次集中排查, 特别认真做好汛期前的校舍设施排查,做好防雷电、防恶劣天气等安全工作。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

2、安排一次安全教育培训。要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有关学校安全的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开展一次集中安全培训,培训形式要灵活多样,注重实效 。

3、组织一次应急预案演练。要根据本地本校情况,邀请消防、安监等部门共同参与,针对学校容易发生问题的部位和环节,设计事故情节,组织学生进行疏散、逃生等自救、互救专题演练活动,提高学生在各种危险情况下的实际应对能力。

4、进行一次安全知识宣传。要通过安全知识课、主题班会、板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好“安全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全方位地对师生、家长和社会宣传学校安全,争取社会的支持,营造人人懂安全、人人关心安全、人人维护学校安全的良好氛围 。

5、观看宣传教育片 。要利用网络安全教育平台组织师生认真观看学习 ,并记好笔记,组织好参与网上安全知识竞赛。

6、积极开展“安全伴我在校园,我把安全带回家”主题实践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上一堂安全主题教育课,出一期安全题材黑板报

六、活动具体措施:

1、充分发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阵地的作用,以学校《学生安全常规》以及《安全知识手册》为素材,大力加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克服麻痹思想,让学生牢固树立“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安全第一”的思想。

2、切实组织好以学生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活动评比,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

3、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使养成教育在细、严、实上下功夫,找准找全问题,加大改进措施,突出交通、雷击、用电、校产的使用与管理及体育课、实验课和教学区及生活区人员疏散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和教育,消除隐患,防范和避免事故的发生。

4、定期召开学校安全工作会议,提高师生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安全意识,增强防范意识。

5、各班建立安全检查小组,由班主任、值日班长、组长组成,负责本班安全知识宣传、常规检查及报告工作。

6、继续与派出所联手,维护校园周边秩序,监控学生的校外行为,保证学生交通、治安方面的安全。

7、与学生及家长签定安全协议书,进一步强化纪律和安全意识,使家长广泛参与到学校教育管理中来。

8、举办有关安全主题的图片展,用惨痛的事实告诉学生珍爱的生命。

9、学校班级利用会、黑板报、宣传栏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和安全自救能力。

10、坚持学科教学和校园文化渗透教育,努力做好安全教育进课堂工作。学校教师要全员参与安全教育工作,班主任经常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每月进行一次安全主题班队会。

11、积极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不断提高师生应急自救能力。计划在安全月组织开展紧急疏散、灾害救助、逃生自救及生存训练

12、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打印、发放关于预防食物中毒、预防交通事故、预防学生溺水事故致家长的一封信,印发关于地震自救、互救、预防知识。

                                                  

                                                                                                    仙游二中

                                                                                                   2017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