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仙游县第二中学!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仙游县第二中学 >> 平安校园 >> 安全宣传 >> 正文
仙游二中防抗自然灾害工作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我校各类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地预防和降低自然灾害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和影响,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生活秩序,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

(二)编制依据

依据《仙游县教育系统防抗自然灾害工作预案》的通知及各级有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仙游二中应对包括气象、洪水、地震、地质灾害以及由地震诱发的各种次生灾害等,对学校及师生造成重大影响的自然灾害突发事件。

二、校园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工作组组成及主要职责

 (一)校园自然灾害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和职责

  

 组 长:傅仁明(书  记) 林友雄(校 长)

 副组长:蔡小平(副校长) 岳剑平(副校长)    (工会主席)

 成 员:薛文栋 何世英 黄福胜 吴加容 王剑生 颜如新 毛建洪

         林永富    黄新建 户维刚 郑英新 李跃金 潘先广

         林丽红 方平新 王奇伟 黄燕化 武栋梁 林智珊 林美装

         黄腾达 林添荣 班主任

 下设办公室:保卫处

  工作组成员由各处室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工作组主要职责:在县教育局自然灾害应急指挥部门的领导下,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应急处置工作。根据灾害的情况,认真分析对学校所产生的影响,及时提出决策。深入现场协调处置,控制事态发展。

(二)信息小组成员和职责

 

组长:岳剑平   副组长:黄福胜

组员:黄新建   严天梅

 

1)接到自然灾害预告时。安排防灾减灾值班,密切    监视自然灾害的发展趋势,及时将有关信息上传下达。

2)自然灾害发生时。安排24小时值班,密切监视自然灾害的发展趋势,收集了解全县教育系统防灾动态,及时向局领导汇报有关情况。及时做好各项灾情信息的上传下达。

(三)抢险小组成员和职责

 

组长:岳剑平    副组长:林永富

组员:处室行政  年段长  保卫、保安人员

 

1)接到灾害预告时,全体成员保持通讯24小时畅通,在局待命。

2)自然灾害发生时,全体成员第一时间赶往受灾第一线,开展救灾抢险工作。

(四)后勤保障小组成员和职责

 

组长:岳剑平   副组长:毛建洪

组员:李跃金   潘先广  朱少惠   生管人员

 

1)接到自然灾害预告时,及时准备各种抗灾救灾物资和备用车辆,做好抗灾救灾准备。

2)自然灾害发生时,及时提供各种抗灾救灾物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三、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一)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级确认与划分

根据省政府有关《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教育部《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规定,结合校园实际及对学校教学产生的影响,校园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按严重程度,从高至低分为I级一III级。

1、Ⅰ级事件:学校所在区域内的人员和财产遭受重大损害,对教学秩序产生重大影响的自然灾害。

2、Ⅱ级事件:学校的人员和财产造成较大损害,对教学秩序产生严重影响的自然灾害。

3、Ⅲ级事件:对个体造成损害,对教学秩序产生一定影响的自然灾害。

(二)快速应急处置工作流程(见下图)

     (三)应急处置措施

     1、应急反应

(1)预报后的应急反应

根据有关规定,在政府发布自然灾害预报后,县校园自然灾害应急工作组即可宣布预报区进入预备应急期。学校的预备应急反应主要包括:

A.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并检查、落实预案的执行情况;

B.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发布躲避通知,必要时组织避灾疏散;

C.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灾情监测工作;

D.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生命线等工程的应急保护工作;

E.督促检查抢险救灾的准备工作;

F.防止自然灾害谣传或误传,不信谣、不传谣,避免发生衍生灾害,保持校园和社会安定。

(2)灾害发生后的应急反应

破坏性自然灾害发生后,在上级的统一部署下,县校园自然灾害应急工作组负责领导学校的应急工作。并根据灾害等级,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

A.级事件的应急反应

县校园自然灾害应急工作组立即运作,在县政府的领导下,协助组织、指挥学校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县校园自然灾害应急工作组将与联系学校,了解灾情及学校自然灾害应急工作组的运转能力,并据实部署工作;

县校园自然灾害应急工作组将密切配合学校校园自然灾害应急工作组收集灾情数据,组织开展应急工作,并将灾情和应急情况及时上报县校园自然灾害应急工作组;

视需要请求(组织)力量到学校协助或具体组织开展应急救灾工作。在灾害应急期内,及时向区校园自然灾害应急工作组报告灾情和救灾情况;

校园自然灾害应急工作组迅速召开有关小组成员紧急会议,通报灾情,上报县校园应急领导小组组长,立即启动本预案,开始运作,协助校园自然灾害应急工作救灾指挥部领导指挥和组织学校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B.级事件的应急反应

自然灾害类发生后,学校在县教育局统一指挥下,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全力以赴、妥善处置,同时,了解灾情,及时向区校园自然灾害应急工作组报告灾情和工作情况;

县校园自然灾害应急工作组根据学校报送的灾情进行汇总、分析后确定应急工作规模,向县政府和市校园自然灾害类应急工作组报告灾情,并提出自然灾害趋势估计和应急工作的建议;

县校园自然灾害应急工作组将确定对学校进行紧急支援的室,有关室按县校园自然灾害类应急工作组的部署对学校进行紧急支援;协调有关部门参加抢险救灾工作;视灾害情况派工作组来学校慰问。

C.级事件的应急反应

级事件发生后,学校负责收集本学校的灾情,并及时报县校园自然灾害应急工作组;在灾害应急期内,及时向县校园自然灾害应急工作组报告灾情和救灾情况。 

四、日常预防期间工作职责

 (一)制订切合各自实际的防灾减灾预案,确定可能受灾地区的师生员工疏散转移方案。(牵头室:保卫处

 ()督促学校准备必要的防灾减灾工具和物资。(牵头股室:总务处、财务室

 ()加强对师生员工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通过出校刊、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提高全体师生员工防范灾害能力。(牵头室:工会、政教处、团委、年段负责学校的宣传教育,纪检(何世英)负责督查。)

 ()加强对校舍特别是在建工程、危房校舍等的日常检查、加固和维护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督促落实整改;封闭学校危房。(牵头室:总务处

 ()加强对学校的实验室、微机室、机房库房、动植物标本室等的防护措施。(牵头室:总务处、教务处

 ()密切注意各级有关部门发布的灾情通告,及时上传下达。(牵头室:办公室)

、灾害预告期间工作职责

(一)至少一位校级领导坐镇指挥。根据上级指令和本的实际,视情召开预防自然灾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紧急会议,下发紧急通知,对本校防灾工作作出部署。根据灾情险情,必要时发出学校停课通知并及时上报。(负责人员校级领导

    ()安排防灾减灾值班,密切监视自然灾害的发展趋势,及时将有关信息上传下达。(牵头协助室:办公室、保卫处

()启动督查制度,检查学校值班的到岗到位情况和应急措施落实情况。(牵头室:工会、纪检

()检查学校在建工程停工,施工工地脚手架、塔吊、升降机等的加固工作。(牵头室:总务处

()检查督促学校实验室、微机室、机房库房、动植物标本室等做好转移准备。(牵头室:总务处、教务处

()检查督促转移居住在危房、低洼地带、易受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威胁等地方师生员工。(牵头室:总务处

六、灾害发生期间工作职责

(一)领导坐镇指挥。全体下年段行政下到挂钩年段与班级检查抗灾措施落实情况。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一切假期,保证通讯畅通,便于统一指挥,及时调度。

()安排24小组值班,密切监视灾害发展趋势,收集了解全县教育系统防灾动态,及时向局领导汇报有关情况。及时做好各项灾情信息的上传下达。(牵头协助室:办公室、保卫处

()统计学校灾情发展变化情况,及时向上级汇报。(牵头室:总务处

()协调有关部门调拨抗灾资金和物资。(牵头室:总务处

()协调医疗、防疫机构,及时抢救医治伤员。(牵头室:总务处、校医

()组织领事馆小组成员,做好重点区域的防御工作,检查校舍安全、避灾转移、学校停课、值班联络等措施的落实情况。(牵头协助室:保卫处、总务处、教务处、工会、纪检

、灾后期间工作职责

(一)至少一位校级领导坐镇指挥。督查分管人员按照分工职责下到对应区域了解灾情损失情况。

()汇总、整理本校灾情,并及时向上级报告学校受灾损失情况。(牵头室:总务处

()负责对学校进行防疫消毒。协调有关部门及时抢救医治伤员。(牵头室:总务处、校医

()争取和及时调拨救灾资金,检查学校受灾校舍维修加固工作,尽快恢复教育教学秩序。(牵头室:总务处、财务室

()了解师生员工家庭的受灾情况,采取多种积极有效的措施对受灾师生员工家庭进行适当慰问和救助。(牵头室:工会、团委、学生会

()及时总结、分析,修改和完善预案。(牵头室:保卫处

、附则

(一)本预案是处置仙游二中校园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和响应的工作文件,学校各部门应遵照执行,学校的应急预案报上级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在校园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中,对有突出表现的部门和个人予以鼓励和表彰;对负有直接责任的部门和个人依据有关法规和规定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预案启动实施由校园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决定。所有领导小组成员和相关负责人要认真贯彻执行本预案,遵守工作纪律,确保信息安全,并保证联系方式畅通、便捷。

()本预案由仙游二中制定并负责解释。仙游二中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修订本预案。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